投稿邮件

tougao@sne.gov.cn

中国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2020年山南市高考考试考务工作圆满结束

时间:2020-07-09 16:08:13 来源:招生办


在山南市委市政府、市招生委员会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市招委会成员单位的通力配合下,经全体考试考务工作人员和监考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随着79日上午藏语文考试的结束,我市2020年普通高考考务工作圆满结束。我市整个考试安全顺利,秩序井然,没有发生集体违纪舞弊和试卷失、泄密事件,也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考生和疑似病例,实现了“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的五大目标。

一、基本情况

山南考区报考人数3876人,实际考试人数3741人(其中:世居考生3405人,进藏干部子女考生104人,援藏干部子女29人,非直系子女考生13人,聘用专业技术子女考生1人,部队考生119人,购房入户考生205人),借考135人。设有四个考点,127个考场(市一高40个、市二高44个、市实验学校25个、市东辉中学18个,其中备用考场和隔离考场17个);参加本次监考和考务的工作人员有600余人。

二、各项工作部署到位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市委市政府政府高度重视今年高考工作,市委副书记刘志强、副市长王霞同志坐镇考试指挥中心检查指导工作。成立了山南市全国普通高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考试考务工作。市招委会成员单位和招生机构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招生考试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实现了平稳高考目标。

二是安排部署到位。市招生委员会和教育局研判分析今年高考面临的严峻形势,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会议精神,制定了《2020年山南市高考考务安全工作预案》、《山南市2020年高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山南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全区统一考试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考试安全保密和考务管理操作规程,明确责任职责分工;狠抓疫情防控,严格执行《四大类考试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做好考场内的消毒、体温检测、医疗救护工作,实现了健康高考目标。

三是责任落实到位。建立健全招生考试安全保密与考风考纪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分解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到岗,任务落实到人,形成了责任明确、环环相扣的安全责任联调机制。实施招生考试“一把手”工程,进一步完善了教育招生考试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重大问题和相关信息报告制度。成立了安全保卫小组,确保试卷押运、分发、回收安全,防范和打击非法销售使用现代化通信工具作弊行为,对各考点周边的电磁环境进行监测,实现了公平高考目标。

四是培训管理到位。今年我市高考考务工作人员和监考老师600余人,严格按照“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培训合格才上岗”的要求,强调细节、环节工作,做到了考前培训工作全覆盖,切实增强了考务工作人员及监考教师的法律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了考务工作管理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

五是督查检查到位。考试招生机构加强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安全保密工作,落实实地监督检查考试安全、考务实施和考风考纪措施。招委成员单位联合办公,强化工作协调,形成合力,确保了考试工作平稳安全有序。

六是保障服务到位。成立了后勤保障小组,考点设置防疫医疗服务站(点)、考场布置示意图和宣传警示专栏,为考点考生准备了茶水、避暑防晒伞、避雨棚、防疫、医疗救治等方面的物质,安排应急发电车辆和应急保电人员开展现场保电服务,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措手不及,为考生营造了人文温馨的考试环境,实现了温馨高考目标。

七是宣传教育到位。市教育局和学校重视诚信教育,重点宣讲《刑法修正案(九)》、《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组织考生签订了诚信考试承诺书,建立健全了考生诚信考试电子档案。把握舆论宣传的主动权,及时宣传考试招生政策,营造了良好的考试舆论环境。严格按照“十公开”的要求,通过正规渠道及时公开考试招生信息,实现了诚信高考的目标。

我市整个考务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高考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市教育局、市考试招生机构狠抓考前、考中、考后各项工作,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逐项认真落实,实现了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