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件

tougao@sne.gov.cn

中国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科室动态

国培助力乡村教师成长

时间:2019-11-26 10:01:40 来源:

为期10天的国培计划(2019)-乡村小学藏文骨干教师培训在山南市双语教师培训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山南市12个县区68名乡村藏文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国培计划(2019)-乡村小学藏文骨干教师培训重在推动培训团队深入课堂、现场指导,提升乡村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按照模块化培训,重点从师德师风、理论技能、观摩交流、教研教改四个模块开展培训。共开展16项专题报告,2次现场教学。 

在“师德师风”模块,学员们认真聆听了西藏自治区级教师培训专家库成员、日喀则市教育局教育科学研究所藏语文教研员兼《日喀则教育》藏文期刊主编普布塔杰老师带来的《如何做新时代的好老师(案例分析)》,山南市职业技术学校教研室副主任小格桑多吉以《德为师之本,师以德为先》为题,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要求,《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

在 “理论技能”模块,自治区赛课首席评委、名师、自治区教材编辑委员会委员索次老师带来了《小学教师怎样开展听课评课及说课活动》、《如何培养小学生学习藏语文兴趣》等专题讲座。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小学藏语文教师培训师仁增解读2019版《小学藏语文课标》。自治区小学藏语文教研员、自治区学科带头人、市三小高级教师卓玛以《小学藏语文作文写作技巧》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自治区书法协会理事、山南市书法协会会员益西措成带来了《藏文书法演变史》和《藏语文板书设计》专题讲座。西藏自治区教材编译中心尼玛次仁老师以《藏语文新教材的编写理念与特色》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同时,以《集体备课的基本要求与流程》为主题开展集体研讨活动。在“观摩交流”模块,学员们深入山南市三小,完成了观摩、说课、评课、疑难解答等教学环节的观摩活动。自治区学科带头人卓玛老师带来的《看图写话》为主一堂生动示范课,并与学员们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

在“教研教改”模块,自治区教育厅西藏教育编辑部藏文编辑室主任、正高级教师白玛旺庆作了《小考藏文命题变化趋势及重难点分析》专题讲座。市教育局教研室藏语文教研员桑德龙珠老师带来了《课题(课例)研究的方法与实施》专题讲座。同时邀请桑日县教育局信息办尼玛扎巴老师《藏语文PPT制作的策略分析》专题讲座。

本次培训较好解决了乡村学校藏文教学实践中的实际问题和困惑,确保每个乡村教师深度参与国培,培训成果实用、管用、好用。受到培训教师的广泛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