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件

tougao@sne.gov.cn

中国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如何做好全区统战工作,吴英杰提出五重点

时间:2020-11-24 11:51:46 来源:西藏日报

11月23日上午,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传达学习汪洋主席讲话及有关文件精神,研究有关具体事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区党委书记、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主持会议。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丁业现和区党委常委旦科、姜杰、白玛旺堆、刘江、王卫东、陈永奇参加会议。

在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后,吴英杰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全区统一战线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对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也为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汪洋主席的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着力转变思路理念、完善体制机制、狠抓贯彻落实,扎实推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各项工作。

吴英杰强调,统一战线工作对于西藏做好民族工作、维护祖国统一、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区统一战线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推动统一战线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式创新、工作创新, 为推动“十四五”时期更大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一要广泛增进政治共识。持之以恒加强理论武装,深化国情区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民族理论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处理好“一”和“多”、“同”和“异”、“恒”和“变”的关系,切实发挥好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潜移默化、春风化雨,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使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心中;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引导下一代从小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要继续抓好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创造条件。

三要在提高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上下功夫。树立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切实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重大风险挑战;要加大“导”的工作力度,坚持“管肚子”更注重“管脑子”,注重在意识形态领域廓清重大理论问题、厘清重大政策界限,切实发挥好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绵绵用力、久久为功、长期坚持、形成习惯,教育引导僧尼自觉划清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界限,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要扎实做好宗教人才培养工作,加强寺庙管理,推动寺庙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要加强活佛转世宣传教育工作,深化教规教义阐释,加大宗教领域违规违法问题整治工作,促进藏传佛教更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四要深化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要认真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五要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要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对始终与我们党肝胆相照、同心同德的爱国统战人士及其后代,在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等重大历史事件中给予我们无私支援、鼎力相助的群众以及牺牲生命群众的后代,要纳入视野、建立专档,树立导向、凝聚人心。

吴英杰强调,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推动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发挥好领导小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培养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要加大宣传思想教育,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参与、支持统战工作的浓厚氛围。

孟晓林、张洪波、索朗仁增、雷桂龙和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