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件

tougao@sne.gov.cn

中国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吴英杰出席全区地厅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式并讲专题党课

时间:2021-03-23 09:50:10 来源:西藏日报

吴英杰在全区地厅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开好局起好步

庄严主持 严金海出席

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全区地厅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式并讲专题党课。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全区地厅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式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3月22日上午,全区地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研讨班举行开班式,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并讲专题党课。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加快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开好局、起好步。

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党委党校校长庄严主持会议,区党委副书记、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区党委常委王卫东、陈永奇、汪海洲出席。

吴英杰全面回顾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的光辉历程,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发生的“十个转变”,深刻阐述了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区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强调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历程,全面系统学习党领导西藏人民革命、建设、发展的70年光辉历程,全面系统学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对西藏各族人民的关心关怀,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把党在西藏的历史梳理好、传承好、发扬好,用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区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生动教材开展感党恩教育,深刻阐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深刻阐释党的英明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刻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各族群众的特殊关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激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信心和动力。

吴英杰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发展理念原创性提出的十三个方面新理念新思想,系统阐明了总书记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全面梳理了区党委学习领会总书记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西藏实际提出的一系列举措,强调要注重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上,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服从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战略全局,按照总书记“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指示要求,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统筹发展和安全,把一切工作都往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聚焦发力,着力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

吴英杰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分析了我区的地理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和人口优势,强调要结合我区战略定位,立足“五期叠加”阶段性特征,锚定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目标任务,找准我区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着力构建符合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一要着力构建安全稳定的新格局。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狠抓既定维稳部署落实,持续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严密防范达赖集团分裂破坏活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二要着力构建民族团结新格局。正确对待共同性和差异性、共同体意识和民族意识、共同体意识和物质基础、中华文化和西藏文化的问题,巩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果,加快实施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的挖掘考证、整理研究、读本编写、宣传教育工程,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三要着力构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新格局。坚持“四条标准”和“五个有利于”,牢牢掌握宗教工作领导权,努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宗教工作本领,建立健全寺庙管理长效机制,深化重点寺庙治理整顿,引导藏传佛教界增强变革的内生动力,不断提高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

四要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着眼构建以区内大循环为主体、区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大力推进农牧区现代化,深入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五要着力构建生态文明的新格局。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努力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六要着力构建边境安全的新格局。把加强边境建设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前提抓紧抓好,把握工作原则、突出工作重点、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

七要着力构建党建加强的新格局。坚持“三个牢固树立”,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深入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坚持“十个必须”不动摇、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上来,全面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走深走实,深入整改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组织实施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加强党的组织领导,切实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庄严在主持讲话中指出,要切实增强学习研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学习研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来,把学习研讨的成果成效体现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来,聚焦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为确保全面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研讨班开班式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党委党校设主会场,各市(地)委党校设分会场。

自治区领导马升昌、许成仓、张延清、普布顿珠出席分会场会议。区(中)直部门和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管国有企业党委书记,各市(地)委、政府(行署)领导班子成员,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出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