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件

tougao@sne.gov.cn

中国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首页轮播

身残志坚 圆梦特校——山南市特殊教育学校

时间:2019-09-30 12:25:34 来源:山南市教育局(体育局)电教馆

基本情况

山南市特殊教育学校创建于2013年,填补了山南市没有特殊教育学校的历史空白。学校自开办至今,在短短6年的时间里,已发展成为一所集盲、聋、培智三类残障儿童康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

学校现有1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30人,送教上门学生83人。学校教师素质整体优良,现有教职工61人,其中专任教师43人,6名高级职称教师, 1名省级学科带头人、3名市级骨干教师。

(上图为 山南市特殊教育学校运动康复室)

(上图为 山南市特殊教育学校多感官室)

学校占地50亩,建筑面积7771平方米,环境优雅,校内有200米环形跑道、标准篮球场、多媒体教室、律动室、感统训练室、言语听力康复训练室、资源教室、医教结合室、多感官教室、情景教室、盲人按摩室、录课室等先进的设施设备。

办学方向

学校始终秉持平安特校、和谐特校、绿色特校的办学理念,坚持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学校特色为重点、以能力培养为根本的办学策略,培养学生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和生存发展能力,让学生成为能自食其力、自立于社会的有用人才,使学校成为残疾孩子健康成长的生命绿洲、特教教师专业发展的绿色通道。

办学特色

1、文化教育与职业教育并举。通过加强职业教育,培养学生的一技之长,增强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学校立足山南当地社会经济实际,在传授基础文化知识的同时,先后开设了缝纫、编织、唐卡绘制、盲人按摩、彩泥等职业课程,以就业为导向探索职业教育模式。办学至今,学校有5名学生毕业后自主创业,6名学生找到了就业岗位,还有3名视障学生进入高一级职业学院学习康复治疗技术。

2、注重艺体教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在抓好文化教育、职业教育的同时,十分重视学生艺体特长的培养,这是建校以来学校一直坚持的办学理念,已成为学校办学的突出特色,长盛不衰。

学校冈拉梅朵艺术团自成立来,先后参加了2014、2016、2019年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艺术汇演、2014年山南市群众文艺汇报演出、2015年西藏自治区春节藏历新年晚会、山南市2017年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2017年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重庆)、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优秀节目汇报演出(北京保利剧院)、“百花迎新春”2018全民电视(网络)春节联欢晚会(北京保利剧院)、山南市2018年春节藏历年新年晚会等各类演出。艺术团排演的手语配诗合唱《感恩的心》荣获2014年全区“童心向党”少儿文艺汇演三等奖;在“百花迎新春”2018全民电视(网络)春节联欢晚会上,获得2018年全民电视(网络)春节联欢“荣誉之星”称号,并被评为优秀演员选送基地;艺术团排演的舞蹈《舞动大地》获得第九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一等奖、《情动弦子》获得第九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二等奖。

学校学生体育代表队先后参加2015年、2019年全国残奥会、特奥会,共获得金牌11枚,银牌2枚,铜牌4枚。  

3、发展康复教育,让残障儿童回归主流。学校小桔灯康复教育创办于2013先后受训学生达46人。学校配备了精湛的师资和价值近950多万元的高科技康复训练设备,这在区内是独一无二的,学校提出的“医、教、练”相结合的康复教育理论也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

办学成绩

学校有一个廉洁奉公、务实创新的领导班子,有一支爱残乐教、团结协作、爱岗敬业的教职工队伍。自学校成立以来,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先后获得西藏自治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山南地区“教育铸就中国梦”庆祝第29个教师节文艺汇演组织奖、山南市2014年度公共文化活动先进集体、2011-2014年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单位、2015年度乃东区关爱青少年特殊贡献奖、2016年山南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7年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山南市青少年学生励志教育基地、2017年度“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先进集体、全区第二届特殊教育教师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深信山南市特殊教育学校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群策群力,扬帆起航,一定会胜利到达理想的彼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