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件

tougao@sne.gov.cn

中国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山南市小学“三科”教师培训圆满结束

时间:2022-04-26 22:34:33 来源:山南市教育局教研室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推进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学科国家统编教材的使用,使教师充分认识“三科”教材的重要思想价值,准确把握新教材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全面理解教材变化的新思路,准确把握教材的编写原则、结构体系与风格特色,充分发挥“三科”教材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作用,促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全面提升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4月20至24日,市教育局举办了国家统编义务教育小学语文和道德与法治教师培训。4月24日下午,全体学员参加结业典礼,培训工作圆满落幕。

    本次培训得到了市东辉中学、市三小、市一小和市实验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尽心协助。培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共邀请了20余名自治区教科院、林芝市教研室、那曲市教研室和本地的优秀教研员、骨干教师培训授课,通过线上直播、现场指导等方式灵活开展,采取专题讲座、教法指导、课例引领、名师示范、探索交流等形式,集中解决教师在教材解读、教学设计、教学组织、课堂评价、作业设计等方面的棘手问题,重点突破统编“三科”教学瓶颈,帮助教师聚焦核心素养,吃透统编“三科”教材,真正用好教材,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

本次培训最大的亮点是坚持理论指导与教学实践相结合。自治区教科院张暇、旦增措姆两位老师的《“双减”政策下,如何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和《口语交际,培养能力》、拉萨市柳梧新区红军小学唐利平老师的《阅读教学向课堂40分钟要效益》、林芝市教研室扎西群宗老师的《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的编写理念及教学建议》、林芝市二小李霞校长的《守正创新,和合共生——新时期小学思政教育的思考与探索》、那曲市二小次仁嘎姆老师的《共话小学道德与法治,共求有效教学途径》等一系列专题讲座,既有理论上的专业引领,又有可供具体操作的方法指导;扎囊县朗塞岭小学杨金凤、乃东区索珠乡小学扎桑等教师的示范课,经过认真准备、精心设计,充分发掘教材内涵,以生动的导语、巧妙的点拨、富有节奏感的设计、层次分明的环节、问题的梯度设置等,展示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思想和教学风格,把自身在教学中摸索出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和方法呈现出来,给听课的学员以很好的借鉴和启发。

本次培训是市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课程育人、教材育人的具体行动实践,是认真贯彻落实区、市两级“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要求的自觉行动。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培训工作,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了充分准备和周密安排,精心挑选组织与管理人员,严格考勤制度,切实加强培训管理。参训学员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学习、勤于反思、善于总结,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