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件

tougao@sne.gov.cn

中国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2022年山南市小学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圆满落幕

时间:2022-04-29 15:43:33 来源:山南市教育局教研室

    4月28日,山南市小学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各自赛点落下帷幕,全市各县(区)、市直小学共86名优秀教师参赛。

教师赛课风采

    本次决赛是由山南市教育局主办,山南市教研室承办,市实验学校、市一小和市三小联合协办的一次综合性教学竞赛活动。竞赛旨在依托《2022年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发挥教材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作用,聚焦核心素养锤炼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以赛促教,以赛强训,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市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本次竞赛涵盖义务教育小学语文、藏文、数学、道德与法治、科学、英语六个学科,竞赛形式由教学设计、现场课教学、说课稿和说课展示四部分组成进行综合评价,参赛选手按照赛事规定准备2个课题,赛前随机抽取1个课题参赛。比赛期间,各位选手沉着应对,全力发挥,现场高潮迭起,精彩频出,全方位展现了我市小学教师的专业基本功和才艺技能。

决赛颁奖典礼

本次竞赛活动历时一个多月,分学校初赛、县(区)复赛、市级决赛和总结表彰四个阶段,按层层选拔、逐级推进的程序进行,在全市小学营造了创建高效课堂的浓厚氛围,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小学教师投身教学改革、钻研课堂教学的积极性。纵观竞赛,呈现以下亮点:一是参与面广,学科齐全。本次教学竞赛是今年我市继小学“三科”教师培训之后的又一次大规模的教学练兵活动。全市所有小学教师1000多人均参加了校级初赛,200多人参加了县(区)级复赛,86被推荐参加市级决赛,比赛科目涉及小学6个学科。二是组织严谨,准备充分。各县区、各学校按照市教育局统一安排,认真开展了本次竞赛的初赛和复赛活动,确保了市级决赛活动的顺利进行。各县(区)教育局在各学校初赛的基础上,抽调小学各学科骨干教师,组成各学科评审小组,认真组织了复赛评审工作,评审过程组织严谨,程序到位,评委评分公平、公正、透明,确保了县(区)校推荐参加市级决赛选手的水平与质量。三是理念前沿,特色鲜明。在决赛活动中,参赛教师大胆创新课堂教学组织形式,积极创设教学情境,认真组织教学活动,广泛采用参与式、探究式教学方法,科学运用电子白板、智慧黑板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教学过程充满了欢乐,学生学习得轻松、愉快,知识掌握得全面、牢固。每位参赛教师赛课结束后,评委组都要给予及时的点评指导,肯定成功,指出不足,从新课程标准要求、核心素养培养、教学模式探究、教学手段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决赛历时3天,经过激烈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9名,三等奖26名。加查县安绕镇小学谢丽、扎囊县扎其完小旦巴桑旦、市三小次珍、隆子县日当镇小学索朗央金、琼结县琼结镇完全小学曲尼昂姆、贡嘎县杰德秀镇小学次仁拉姆分别摘得语文、藏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科学组的桂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