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件

tougao@sne.gov.cn

中国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山南市2022年教师普通话水平抽查工作 圆满结束

时间:2022-07-12 16:16:18 来源:基础教育科

根据《西藏自治区关于开展2022年教师普通话使用情况抽查试点工作方案》要求,7月8日至10日,山南市教育局普通话测试中心对山南市乃东区、琼结县教师普通话水平进行抽查。本次共有500名教师参加抽查,其中,幼儿教师100人,小学教师300人,初中教师100人。自治区教育厅教科院(语委办)副主任泽旺曲珍莅临现场,全程检查指导抽查工作,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索朗群培陪同督导检查。

市教育局对本次抽检工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教师普通话使用情况抽查试点工作的通知》(藏语委办〔2022〕19号)通知精神,召开了专题会议,制定下发《山南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2年教师普通话使用情况抽查测试工作方案》(山教字〔2022〕51号),并成立了山南市教师普通话水平抽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索朗群培任组长。按照抽查工作及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市语委办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山南市教师普通话水平抽查测试工作的通知》,全力组织教师普通话水平抽查工作。

7月6日上午,召开测试工作考务培训会,要求严肃测试纪律,规范测试及防疫程序,强化工作流程,落实工作责任,深化服务意识。测务组配备了2名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3名省级普通话测试员及5名工作人员,并提前派专人对测试站所有区域进行严格消杀,配备防疫物品,测试区域监控系统全覆盖,严密关注测试全程细微状况,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确保测试期间无不良事件发生,测试全程平稳、安全、顺畅。

为确保考生正确使用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测试系统,顺利完成测试,市普通话测试中心工作人员在候测室为考生解读国家普通话水平智能测试系统使用指南。为了不扎堆、不聚集,考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期分批有序进入考场,整个测试流程秩序井然、进展顺利。

市普通话测试站设立在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有9台测试机位,并且使用全新的人脸识别防作弊等先进信息技术系统,解决了测试容量小、进度慢的困难,极大地提高了测试工作的精准度和效率,现场采集照片与身份证相似度的功能极大地提高了测试安全系数,简化了采集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工作质量。

经过全程深入视察,泽旺曲珍对山南市抽检工作给予了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普通话是教师的职业语言,学校教育教学使用普通话是国家的法定要求。这次的抽查工作在山南市语言文字工作历史上是第一次,意义十分重大,对提升山南市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和语言应用能力起到积极的作用,也为山南市营造了创建全区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和语言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