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件

tougao@sne.gov.cn

中国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跨越3000公里,藏汉两族青年学子相聚珞珈山

时间:2023-08-08 13:01:4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日前,西藏山南市东辉中学22名藏族师生与武汉大学附属中学师生代表相聚在珞珈山下,以青少年“手拉手”夏令营交流活动为主题共叙民族团结情。

上午八时,骄阳似火,一辆大巴车缓缓驶入武汉大学校园,在武汉大学附属中学老师、武昌区珞珈山街道杨红梅志愿服务总队少数民族青年志愿队的带领下,藏族师生一行打卡了珞珈红色地标和“霍格沃茨”图书馆,漫步绿意中,同学们纷纷表示不愧是中国最美学府。

“杨阿爸,山南市东辉中学的学生们来看您了。”在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杨昌林家中,藏族师生代表与杨昌林及其女杨红梅亲切交谈,感谢杨阿爸多年来对西藏建设发展的支持,以及杨红梅接过“武汉之家”接力棒后对在汉藏族学生的关心与关怀。

“扎西德勒!”联谊交流活动上,藏汉两族师生互换礼物,从雪域高原上的洁白哈达,到珞珈山下的风景如画,相距3000公里的“石榴籽”们在这一刻紧紧“相拥”在一起。面对此景,附属学校党委书记朱华感触良多,他表示此次夏令营活动不仅让藏族学生感受到了武汉大学校园文化的魅力,更推动了汉藏教育合作向纵深拓展,促进了藏汉两族的交往、交流与交融。

“德吉阿妈在2000年种下爱的种子,如今在杨阿爸和红梅老师的浇灌下生根发芽……”活动现场,武汉大学藏族学生、杨红梅志愿服务总队少数民族青年志愿队队员旦增卓嘎向弟弟妹妹们分享了来汉4年的所获所得。在杨红梅的带领下,旦增卓嘎利用空闲时间多次深入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她希望能有更多藏族学子走进武大,加入“武汉之家”大家庭,成为珞珈山下一少年。“武汉大学已经成为我的理想学府!”听完“师姐”的诚意邀约,东辉中学学生白玛康珠振奋无比,激动说道。

据悉,此次青少年“手拉手”夏令营活动是2023年湖北省民宗委“三项计划”试点项目之一,旨在依托武汉大学文理学部社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杨红梅工作室,整合区域共建单位武汉大学附属学校资源,建立东辉中学与武汉大学附属学校之间学校、学生多层次多形式跨区域合作机制,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武昌样板”。武汉大学附属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学校向东辉中学捐赠了1200本图书,为学生们提供更多更好精神食粮。

武昌区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杨溢表示,此次“手拉手”夏令营活动不仅是一次沉浸式体验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教育之旅,更是一次铸牢民族团结的涤荡心灵之旅,希望两校师生围绕主线,共建共促,争做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建设者、教育援藏的示范者、汉藏两地民族团结的守护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