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件

tougao@sne.gov.cn

中国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教育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11-09 10:11:55 来源:微山南官方
    11月6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格桑罗布和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蒋正飞介绍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发布会现场。

    格桑罗布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教育体育系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教育厅、体育局的关心指导下,在援藏三省的无私援助下,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强化教育管理为主线,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真抓实干,砥砺奋进,统筹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全市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教育事业取得了哪些新的成效?

    ➤教育投入实现新突破。把教育优先工程摆在山南市“十大民心工程”的首位,落实“两个只增不减”要求,坚持本级财政收入投入不低于20%、土地出让金的10%和援藏资金投入的30%用于教育。全年自治区共下达教育事业经费25亿元,同比增长8.9个百分点;本级财政对教育投入1.62亿元,占财政收入的20%以上。
    ➤办学条件达到新水平。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入近1450万元用于新建我市3所幼儿园项目,投入1亿元用于义务教育阶段新建校舍5个项目,目前已竣工项目1个,4个正在主体建设阶段,预计12月份竣工交付使用。投资2041万元建设的5所数字化校园已完成初验,正在试运行阶段。投入6.13亿元实施的318个全市高海拔学校供暖全覆盖项目,已全面竣工。
    ➤教师队伍呈现新风貌。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健全教师补充机制,通过教育事业单位公开招聘136名教师,通过公开遴选在职教师7名。做好师资队伍专业化培养,认真实施国培计划,积极组织观摩学习、远程培训和送教下乡等活动,累计组织3123人次参加市级以上各类培训;扎实做好教师“一考三评”工作,今年共有5591名教师参加考试,合格率为98%,有力提升了广大教师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
    ➤教育管理展现新成效。扎实开展“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建立市级“双减”工作定期通报、协调调度、督导检查机制,率先在全区实现学科类培训机构清零目标,完成校外培训机构分类管理交接工作。规范民办教育,我市现有民办幼儿园3所,在校生734人。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山南市中小学教师减负二十条措施》《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细则》等文件,为山南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教育惠民取得新成果。落实好15年公费教育政策,教育“三包”经费标准年生均提高90元。下达12县(市、区)学校生均公用经费7288.88万元、15年公费教育经费5826.37万元、教育“三包”经费24938.32万元、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资金3547万元、乡村学校教职工生活补助经费2398.68万元,落实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经费67.2万元。

教育质量得到新提升。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成果,控辍保学持续保持动态清零,义务教育大班额基本消除,特殊群体受教育权利得到充分保障。稳步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大力开展薄弱学科攻坚工作。深入实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计划和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6.9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9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6.99%。今年,我市普通高考上线率达95.33%,同比提高2.18个百分点,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实现新突破。

校园安全迈出新步伐。扎实做好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春季开学工作和学生出藏进藏转运工作,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乙类乙管和季节性传染疾病防控措施,持续营造良好学习环境。汲取国内重大安全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深化稳定安全长效机制建设,开展校园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防溺水、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校舍安全等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强专兼职保安配备、一键式报警系统与公安机关联网实现全覆盖。

体育事业充满新活力。承办了2023年西藏自治区田径耐力性项目青少年夏令营暨业余体校对抗赛,我市体校代表队荣获3金1银2铜佳绩,荣获团体总分第二名和优秀组织奖。举办了“2023年山南市青少年足球、篮球比赛”“体彩杯”足球赛、教育系统篮球、2023年雅砻文化旅游节环城马拉松赛等体育赛事活动。有效发挥体育场馆功能,全市县级以上公共场所体育场馆和设施全部实现免费开放。


记者问答

👇

西藏日报记者提问
请发言人详细介绍我市教育和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答: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推动国家基础教育重大项目计划落地见效的关键之年。市教育局认真统筹谋划,加强组织协调,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力度,一是加快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中央财政安排教育基本建设项目资金5930万元,其中支持学前教育资金1450万元,义务教育薄弱环境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4480万元;安排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及普通高中教学仪器设备资金2498.95万元,投资6.13亿元实施的全市高海拔学校供暖全覆盖项目已竣工投用。2023年,援藏三省共投入5810万元用于受援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不断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为持续推动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广泛覆盖和均衡发展、努力构建高质量的教学环境提供了优质保障。二是加快完善信息化设施建设,对接教育厅积极开展薄弱学校信息化改造提升项目和义务教育学校计算机教室建设项目,为47所学校配备教学班级一体机140套、多媒体计算机教室10套、办公电脑30台。投资2041万元建设的5所数字化校园项目正在试运行阶段。三是加快完善城镇体育设施建设,投入1.2亿元建设的市体育馆和市游泳馆项目已全面开工,分别向市体育场和桑日、隆子县体育场拨付131万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有效改善了市、县公共体育场馆条件。
山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在精细化管理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答:为认真推进教育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市始终坚持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的工作理念,推行清单管理方式,建设高效务实的管理体系。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山南市中小学教师减负二十条措施》《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细则》等文件,市教育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教师坐班制度的通知》《山南市高中阶段学校学生请销假管理办法的通知》《全市普通中小学常规管理指导手册》,为山南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遵循。一是从严把好精细化管理规范关,抓实“五项管理”,开展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率已达到100%。持续巩固“双减”治理成果,《山南市学科类培训机构清零》案例被评为全国“双减”工作优秀案例,真正把培训机构数量减下去,把教学质量提上来,保障学生校内学足学好。二是从严把好精细化管理安全关,积极推行“1530”安全教育模式(即每天放学前1分钟、每周放学前5分钟、每个节假日放假前30分钟),对学生进行安全提醒和安全教育,保证师生对安全常识的知晓率达到100%。联动开展校园安全大督查大排查行动,全域推进“网格化管理”,按要求配齐保安员,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定期到校开展法治专题教育。三是从严把好精细化管理饮食关,秋季开学期间全面开展为期4天的市直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督导检查,常态推进家长陪餐制度,严格把好人员管理、食材采验、食品加工、留样登记、餐具清洗、远程监控“六道关”,食品安全实现从源头到餐桌的全程监控,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提问
广大市民普遍关心关注我市整体教育质量,请发言人介绍相关情况及下一步打算?
答:为提高我市整体教育质量,一是通过教研教改提质量,今年配齐配强兼职学科教研员51人,每学段每学科设两名兼职教研员岗位,将三省援藏优秀教师聘入教研团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督促各兼职教研员积极主动开展联校、连片教研活动,将教研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不断提升全市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研究能力。二是组织培训学习提质量,精准落实国培、区培计划,已安排国培2323人次、区培800人次。组织开展高中薄弱学科备课组长及教研员赴拉萨培训活动、中小学藏语文教师培训及思政元素融入学科教学探讨活动、高中校级管理人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赴拉萨第四高级中学考察学习等,从教学研究层面延伸到学校管理多个层面,总结提炼切合山南实际的改进措施,达到了明晰思路、开拓视野、更新观念、转变方法、提升素养、促进成长的预期效果。2023年,全市小考录取分数稳居全区前列,初中学考质量大幅提升,全市初中学考卷面成绩总均分同比提高39.15分;西藏高中班(校)上线率同比提高5.3个百分点。高考各项指标创历史新高,全市四所高中总上线率同比提高了2.18个百分点,其中,重本上线率同比提高了0.59个百分点、本科及以上上线率同比提高了13.71个百分点。三省高中代培生上线率100%。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实施“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一是加强教育队伍建设,建立教研员全员培训制度,每位教研员每年接受不少于72课时的培训。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落实师德师风问题“一票否决”制度。加强中职学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三是加强学校常规管理,依照《全市普通中小学常规管理指导手册》,认真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切实把学校各项工作引导到科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上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