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件

tougao@sne.gov.cn

中国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科室动态

市教育局召开2022年市级专兼职教研员工作会议

时间:2022-03-29 17:19:12 来源:山南市教育局教研室


    3月28日,市教育局召开山南市2022年市级专兼职教研员工作会议。市直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分管教研副校长(副园长)、市级专兼职教研员共计42人参加了会议。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英明同志参加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学前、特殊教育、小学、初中和高中市级兼职教研员履职情况,分析总结了2021年专兼职教研员工作,并对2022全市教研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和具体安排。尼玛仓姆、益西拉姆、邱荣华、刘新果四位兼职教研员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开展教研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可取做法,并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市教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市教育局对2021年的教研工作总体上是满意的,基本上按照年初的既定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规定任务。但在工作中也发现部分同志还存在责任意识不强、担当作为不够、业务能力不足、工作落实不力、教研活动开展不平衡等问题,希望大家引起高度重视,结合今年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的要求自我反思,围绕“四查四问”落实工作成效,确保今年的教研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会议强调,2022年,全市的教研工作要紧紧围绕“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教学质量全面提升”这一主题,继续深化课程、课标和教材的分析研究、学科联校联片教研、教学常规督促检查、教师集体备课、优质示范和公开课、教学论文和课题研究成果推广等工作,重点抓好幼小衔接、义务教育阶段“三科”教材推进、普通高中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双减”、“五项管理”、薄弱学科攻坚、学生培优补差、教学质量分析、思政教育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等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明确工作职责,敢于担当作为。教研员要能够承担起能研究、会指导、勤服务的职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去打造规范、高效、有特色的课堂教学,以令人驯服的能力去引导教师在教学中学会积累、总结、探索、反思,不断提升本学科的教学质量。二要注重方式方法,敢于开拓创新。教研员要广泛吸纳教师的建议,结合学校学科特点和实情,针对性地制定计划,灵活工作方式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教研工作向纵深发展。三要立足教学常规,敢于真抓实干。各校要以《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办法》为指导,采取抽样检查、全面检查、重点检查等方式检查教学常规落实情况,在学校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落实,切实把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学校校长们进一步树立大教育观和教育“一盘棋”思想,给予教研员工作大力的支持并主动参与到教学教研工作中来,要切实履行起作为教学教研领导的职责和义务,发挥好教研工作的组织引导和指导监督作用;希望所有教研员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带领本学科组教师在“教好”、“学好”、“研好”、“评好”上下功夫,尽心尽力做活教研,搞好教学,共同分享教学研究经验和成果,共同促进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本次会议为我市今后教研工作规划了目标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士气,必将促进全市教研工作者与教师一起携手,开创教研工作新格局,书写教育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