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件

tougao@sne.gov.cn

中国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科室动态

对市政协二届三次会议第202212025号 (队伍建设类)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07-24 17:46:24 来源:山南市教育局办公室

久美扎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意识形态和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高度重视青少年意识形态教育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学校意识形态教育工作作为各学校办学治校的重要内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作为教育系统当前的一项主要政治任务,组建了全市教育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小组,深入全市各中小学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宣讲30余场次,参与师生达6万余人次,通过活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利用3·28”“学雷锋活动日”“国庆节”等重要节日节点以及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红色研学活动等对青少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民族团结进步、理想信念等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五个认同”。二是不断完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强化各中小学心理咨询室建设,要求各学校心理咨询室定期为青少年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建立心理问题学生台账,对心理问题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服务。加强各学校心理咨询专业教师的培养力度,利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各中小学心理咨询教师参加了全国第六期心理健康教师的专业培训,累计培训专兼职心理培训教师1108名,进一步壮大了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队伍。及时掌握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联合团市委抽取1010名中小学生开展了心理健康诊断测试,对4所学校学生进行了线上心理健康测评活动,并最终形成测评报告,将对下一步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开展考前心理辅导服务,与团市委联合开展“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高考减压辅导专题讲座活动,为全市高中毕业生开展考前心理疏导活动4次,参与师生达3000余人次。

三是深入开展教辅和课外读物排查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学校课外读物管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更好地落实“五项管理”制度定期组织各学校开展教辅资料和课外读物的排查活动,对违反教育部《中小学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及公序良俗、道德标准和法律法规的课外读物一律下架销毁,确保不让有“毒”有“害”、没有“营养”的读物进入学生手中。今年来,市教育局联合措美县教育局共开展排查3,累计排查各类书籍达100多万册,进一步净化了中小学生成长环境。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积极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导向,以培养和健全学生人格和良好个性心理品质为根本目的,不断加强全市中小学心理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全市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效。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上述答复是否满意,请填写《征询意见表》并与我们电话联系。

联系单位:山南市教育局

联系电话:0893-783205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