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件

tougao@sne.gov.cn

中国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山南市委办驻卡热乡边据村工作队开展免费寒假学生课后服务活动

时间:2022-01-26 11:10:17 来源:山南市教育局办公室

    眼下,正值寒冬时节,天寒地冻,室外气温零下十几度,但浪卡子县卡热乡边据村委会的阳光棚里却书声琅琅。

图为乡村振兴专干正在给中小学生辅导作业

    当孩子们结束早上的晨读课,山南市委办驻浪卡子县卡热乡边据村工作队队员张银波和乡村振兴专干卓玛拉姆迎来了最忙的时刻,一群中小学生正围着他们踊跃提问。“卓玛拉姆老师,这个字我忘了怎么写?”“张老师,看看我的作文写的行不行?”面对孩子们的提问,两位老师耐心地解答,并启发孩子们思考做题的简便方法。

图为组织中小学生在农家书屋阅读书籍

    据边据村党支部书记曲培多吉介绍,边据村村民的文化知识普遍较低,大多是小学、初中文化程度。这段时间村民都忙于农活,没有时间和能力顾及孩子的寒假作业。为了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村“两委”决定在村委会的阳光棚里开设寒假托管班,由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振兴专干担任辅导老师,每天开展免费课后服务及组织兴趣小组,辅导孩子们寒假作业的同时,还积极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

    1月23日,寒假托管班开班以来,在驻村工作队和乡村振兴专干的积极动员和引导下,托管班从刚开始的12名学生增加到现在的23名。为了激发孩子们参加寒假托管班的热情,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振兴专干还根据孩子们的兴趣,在托管服务中穿插了爱国主义教育、志愿服务等内容,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

    五年级学生次仁多布杰说:“我喜欢来这里辅导作业,我们做完作业后,老师给我们播放爱国教育片《理想照耀中国——家是玉麦,国是中国》,还组织我们开展‘绿色环保’志愿服务,我觉得很开心。”

图为组织中小学生观看爱国教育片——《理想照耀中国——家是玉麦,国是中国》

图为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绿色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清理村辖区内的垃圾

图为“绿色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后,中小学生集体合影

    初二学生次仁卓嘎说:“寒假放假,爸爸妈妈都忙于农活,我遇到不会的作业很着急。在托管班老师的辅导下,我的寒假作业很快就要完成了。老师们不光给我们辅导作业,还给我们做饭,和我们一起做游戏,可开心了。”乡村振兴专干卓玛拉姆表示,“很荣幸担当这次寒假托管班的老师,也很开心能与中小学生们度一起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据悉,边据村此次寒假托管班的开设,不但解决了中小学生寒假作业辅导的困惑,还培养了孩子们讲文明,有道德,爱劳动等行为习惯。前来村委会探望女儿的村民尼曲在看到女儿认真学习的劲头时,掩内心的喜悦,“每年放寒假辅导孩子功课是个头疼事,我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也辅导不了孩子。看到村里发的通知开办寒假托管班辅导班的消息,我第一个就把女儿送来了,有驻村工作队和乡村振兴专干辅导他们完成寒假作业,我们做家长的非常放心,也感谢村里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图为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专干正在给中小学生盛饭菜

图为孩子们正在津津有味的吃饭

    山南市委办驻浪卡子县卡热乡边据村工作队队员张银波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有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才有机会上学,借助这次给孩子们辅导作业的机会,我要把自己的成长经历讲给孩子们听,鼓励他们多学习文化知识,以后也能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