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件

tougao@sne.gov.cn

中国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 > 教研教改专栏

高瞻远瞩施良策 科学精准提质量 ——2023年全市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分析会议圆满结束

时间:2023-10-16 12:45:27 来源:山南市教育局教研室

10月13日下午,山南市教育系统召开2023年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分析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蒋正飞主持,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格桑罗布出席并作讲话。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市直小学和初中学校领导、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教育副局长、中小学学校领导、中层干部通过视频方式参会。全市共有400余人参会。

会议通报了2023年“西藏初中班(校)招生考试”、七年级新生入学质量监测和初中学业水平测试相关情况。琼结县和乃东区分管教育副县(区)长分别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推进教育公平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通过加强对基层学校、基层教师的监管和培训,发挥教学质量监测指导作用,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全力突破制约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瓶颈。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增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责任感,把工作重心放在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作上。推进学校常规管理规范化,定时组织召开有针对性的课堂教学质量研讨会,让教师熟悉新课程标准、掌握考试要点、吃透教材内容,构建有效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青年优秀教师,通过“人才交流”“教师轮岗”“蹲点包校”等形式走向基层一线,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施展才华发挥才干。


会议指出,坚持系统观念着眼教育教学质量发展全局,仔细研究分析我市义务教育阶段质量监测的各项数据和指标,以数据为支撑,以指标为抓手,定好目标,分配任务,落实职责,压实责任。教育教学研究要瞄准招生考试改革的重难点和热点问题,认真研究学生、课标、教材、教法,形成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科学指导全市教育教学。

此次质量分析会用最真实的数据,最科学的方法,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市义务教育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实践指导性的对策。做到了科学研判,靶向施策。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还提醒各校要加强安全生产教育与监管,确保广大师生命安全、身心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