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件

tougao@sne.gov.cn

中国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招生信息 > 学业水平考试

山南市2020年第一次初中学业水平模拟考试工作总结

时间:2020-05-16 12:03:37 来源:山南市教育局(体育局)招生办

山南市严格按自治区考试院要求,圆满完成了八年级地理和生物学业水平模拟考试,现将本次学业水平模拟考试工作总结如下:

一、经验做法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制定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确保从试题保密、实验器材准备、实验操作、文化考试等各个环节有人管,能管好。

(二)根据学业水平模拟考试相关要求,招生办要求所有考点参照中考、高考考场设置标准,悬挂了考点标志,张贴了考点平面图、考场分布图、刑法九摘要、考风考纪曝光栏等,让全体师生对此次考试工作引起高度重视,营造大考氛围。

(三)做到考前动员,让广大初中部教师学习藏教厅[2018]63号文件,了解考试改革及学测的重要性。实验操作、文化课考试等工作,严格按照考生点名、违禁物品检查、考生守则宣读等程序和要求,严控考试纪律,加强巡考,确保考试正常进行;集体细致阅卷,认真评分,确保公平公正。考试结束后对试题和成绩进行认真分析,为下一步教学提供指导。

(四)针对新建实验室器材不足,每个学校都想了很多办法。例如市完全中学:实验只有4套器材的实际情况,灵活变通,采取分小组考试,将模拟考试六个实验操作分成六个考题组,每个小组4人,准备抽签袋,由考生随机抽签决定所考实验操作,六位生物老师组成评分团队,把关实验操作流程,按照评分标准,严格打分,考试结束后,细心指导,讲明不足。但根据自治区考试院的要求,我们要求学校积极准备实验器材,争取在下次模拟考试时完全按自治考试院和市教育局的要求进行实验操作考试。

(五)绝大部分学校制作了学生的准考证号、座位号、二维码、考生签到册、考务工作人员签到册等,生物任课老师具体负责对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流程进行监督,操作完成后对学生实验操作的实际情况现场打分。

(六)所有考点都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统一的考试时间进行考试,部分考点还邀请了县政协代表、卫生健康委代表、家长代表、公安代表,巡考员、考务工作人员及监考老师按规定时间到达现场对号入座,分工明确,工作认真,细致,确保了考试的顺利。

(七)我们发现此次模拟考试,对学校、教师、学生的触动都很大。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实验室建设,教师的教、学生的学,必须要有大的改变,才能适应改革的要求。

二、发现的问题:

通过此次模拟考试,我们发现有以下几点问题:

1、生物实验设备、药品和试剂等严重不足。根本无法达到生物标准化考场的验收标准,在教材中初中生物实验内容多,现有的设备不能满足实际实验要求,所以各校配齐配足实验器材和药品工作迫在眉睫。

2、生物实验内容繁多,有必要提前知道学业水平考试实验操作部分的考试内容或大致范围以便准备各种所需的实验材料。要不然考前准备实验材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包括准备所需的时间。

3、八年级学生面对第一次学业水平模拟考试,不熟悉考试命题,复习内容比较模糊,这对整个考试的成绩有了一定的影响。;

4、专业老师对命题的难度定为相对困难,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开学时间晚,八年级地理、生物内容未全部学完,地理材料分析题超出初级阶段学生学习范围。

5、实验操作考察的六个项目来看,主要考察是学生动手的能力,建议缩小考察范围,降低考察难度,把六个实验减少到四个,就是显微镜操作与非显微镜操作当中各选2个来考察。

6、探究馒头在口腔中的变化有一定的局限性,实验主条件有限,两只试管的对照组必须放在37摄氏度的恒温中水浴,唾液不太好取,所以这个实验在操作过程中不太好把控。

7、通过对卷面的分析,发现本次模拟试卷难题所占比例很高,试题难度系数很大,对于首次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说需要适当降低难度,因为史地生一周课时量承载不了这么高的试题难度系数。

8、学校史地生专业教师的缺少,教师水平偏低。

9、因为按照以前的惯性,学校对史地生三门科目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

10、生物教师平时注重于书面教学,缺少实验操作。

11、学生对史地生科目的重视程度也不够,基础不扎实、学法单一,不了解学科特点,学习过程中重记忆轻推理,轻操作。

三、今后改进方面

1、学校层面

(1)要加大对史地生三门科目的重视程度,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

(2)要加强史地生三门科目的师资培养,尽量配齐专业师资力量,实在不行要通过教研教改、师徒结对等形式培养一批非专业教师。

(3)要经过不断的教育,提高学生对史地生三门科目的认识。

2、教育局层面

(1)将及时了解各校所需。

(2)将及时解决各校所需。

(3)将加大对史地生三门科目的管控力度。

(4)选派优秀教师及专家对各校实验操作及评分细则进行一次考前培训。

(5)努力做到配备生物、物理、化学三门科目的专职实验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