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件

tougao@sne.gov.cn

中国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科室动态

家校携手 共育未来

时间:2021-12-08 09:41:57 来源:山南市教育局思政科

为贯彻落实“五项管理”“双减”等国家政策顺利落实落地,12月3日,市教育局在山南市实验学校组织召开以“家校携手 共育未来”为主题的公益巡讲启动仪式,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思政科科长仓决卓玛主持会议。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英明出席活动。

会议宣读了《山南市教育局关于成立家校共育讲师团成员的决定》,并为讲师团成员颁发了家校共育聘任证书。张英明同志就建立家校共育从同心、同向、同力三方面重要关系做发表讲话。

会议指出,青少年健康成长一直是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特别是自“五项管理”“双减”等教育政策的落实以来,家校共育话题已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所在,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将不亚于学校教育。重视和主动开展家庭教育、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宣传家庭教育知识、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更是教育发展的必然。2022年1月1日我国将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颁布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家庭教育促进法”),家庭教育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家事”,而是纳入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法治化管理轨道。

会议强调,面对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双减”、“五项管理”教育政策的落实,家长的任务任重而道远。家庭教育不仅需要家庭负责、国家支持,还需要学校的配合、社会的协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将教育部关于家庭教育的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基础作用,注重强化家长在家庭教育中负有的重要责任,着力提升家长科学施教的素质和能力是当前教育工作面临的重大挑战。

会议要求,作为学生家长要积极参与学校管理,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家长们应成为学校教育的“同盟军”、“当事人”,成为学校教育改革的参与者、教育资源的开拓者、教育问题的应对者、家校关系的协调者、学生良好成长环境的创建者、学校教育教学行为的评判者与监督者。同时,广大家长要加强家庭教育,为孩子建好“第一所学校”、注重自我发展为孩子当好“第一任老师”、以德为先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培养良好家风,同学校教育同心、同向、同力为培养新时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保驾护航。

会上,市级家校共育讲师团成员、山南市东辉中学副校长卓玛同志从家庭教育意义、好的教育是家庭和谐、家长的榜样是孩子进步的助推器、书香家庭的作用、给家长的“8条建议”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讲解。市一小六年级3班学生贵桑德吉家长,错那县人民政府加措同志向与会家长分享了家庭共育心得和经验。

市职业技术学校、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市第一高级中学、市第二高级中学、市完全中学、市东辉中学、市实验学校、市一小以及市三小共计260余名家长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市直各学校(园)主要负责人参会聆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