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件

tougao@sne.gov.cn

中国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科室动态

联校教研促提升 互学共鉴行致远 ——我市开展小学语文“这儿真美”习作教学研讨活动

时间:2023-11-16 11:50:47 来源:山南市教育局教研室

  为切实有效地开展山南市小学语文习作教学探索,搭建互通、互学、互帮、互进的桥梁,实现各校教研交流融合、共生共长。11月14日上午,山南市三小语文教研组长、援藏教师、山南市小学语文兼职教研员刘立娟在市三小开展了“这儿真美”语文习作教研活动。市三小、实验学校、一小以及乃东区小学40余名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联合教研活动。活动由本土市级小学语文兼职教研员杨金风老师主持。山南市教育局教研室人员全程参与并做指导。

刘立娟老师执教的习作指导课《这儿真美》从大单元教学思路出发,创设“最美一景”投稿活动主题情境,把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融入到具体的教学活动中。课堂从孩子们的兴趣出发,紧密联系生活就地选材,循循善诱,言行示范,唤醒了孩子们的言语生命意识和潜能,使孩子们从想表达到能表达再到真情实感地表达。课堂教学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教学扎实有效,学生参与度高,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课后,刘立娟老师通过说课和开展《统编教材下如何让习作教学更有效》主题讲座的形式,向大家分享了在新课标理念下,习作教学课的设计思路及完成过程,理论联系实际地为大家提供了如何让语文习作教学落到实处的解决方案。

通过此次活动,老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强化大单元教学的宏观意识、情境创设的微观意识并注重教学设计与教学评价的一致性,让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落地生根!

独行者步疾,结伴者行远。本次联校教研活动,为教师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平台,有效提升了各校间教育思想交流,推进了山南教育力量的凝聚,真正把所思所想变成所做所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