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件

tougao@sne.gov.cn

中国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吴英杰:确保边疆巩固边疆发展边境安全

时间:2020-03-13 11:03:35 来源:西藏日报

今天上午,自治区边防委员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和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研究相关制度机制,安排部署我区边防工作。

区党委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自治区边防委员会主任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姚海全 摄

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边海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防,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并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作出了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边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吴英杰充分肯定了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区边防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强边固防和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强边固防的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确保边防安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履行强边固防使命的职责所在,牢牢把握边防工作新特点新规律,始终牢记捍卫主权、维护稳定的根本职责,发挥好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的独特优势,坚持走好军民融合发展路子,突出工作重点、狠抓措施落实,确保边疆巩固、边疆发展和边境安全。

吴英杰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对边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沿边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好强边固防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各级政府要及时落实有关决策决议,切实维护边境地区繁荣稳定;各边防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明确职责,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协力推动各项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发挥好职能作用,支持边防工作。

要加快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牢牢把握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这条主线,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边境地区脱贫成果,扎实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持续提高边民补贴,进一步坚定广大边民守土固边的信心决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关系边境地区群众特别是一线边民切身利益的教育、就业、医疗、出行和通信等实际困难;细化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确保“一个出不去、一个进不来”,保持边境地区和谐稳定;加强政策法规宣传,抓好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边防教育,大力宣传卓嘎、央宗等守土固边典型,讲好西藏守土固边故事,增强全民守土固边意识。

要强化军民融合。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支持驻军工作;驻藏部队要继承弘扬军民鱼水一家亲的优良传统,积极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军地双方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新途径新方法,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各个领域的军民融合,推进基础设施军民共建共享,为促进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提供有力保障;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充分发挥各级群防群治组织和广大民兵优势,形成守土固边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