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件

tougao@sne.gov.cn

中国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专栏 > 教育信息化专栏

教育部举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启动仪式

时间:2022-03-29 18:22:25 来源:教育部新闻办

以教育数字化战略引领未来

——教育部举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启动仪式

3月28日,教育部举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启动仪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仪式并宣布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树深出席仪式并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仪式。

怀进鹏指出,教育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简洁高效、安全运行”为总要求,坚定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上线,是教育系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持续推进建设并充分运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将进一步缩小“数字鸿沟”,有助于我们深刻思考新形势下“教育何为”的问题,有助于把数字资源的静态势能转化为教育改革的动能,有助于把制度优势和规模优势转化为教育发展的新优势,推动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

怀进鹏强调,要以平台开通为契机,紧紧抓住数字教育发展战略机遇,以高水平的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一要建立教育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把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打造成提供公共服务的国家平台,学生学习交流的平台、教师教书育人的平台,学校办学治校与合作交流的平台,教育提质增效和改革发展的平台,实现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和教育现代化的平台。二要坚持优先服务师生和社会急需,支撑抗疫大局。为抗疫一线师生打造一所永远在线的网上课堂,加强抗疫知识学习、心理健康教育和引导,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三要坚持自立自强,强化效果导向、服务至上,引领教育变革。运用平台深化“双减”、赋能职教、创新高校教育改革、深化评价改革,突出效果导向,推进应用服务支持。四要坚持守正创新,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共建共享。汇聚众力、广集众智,为各方协同发展、共建共享数字社会创造契机。五要坚持高水平开放合作,打造国家品牌。加强国际交流,探索数字治理方式,努力成为智慧教育的国际引领者,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启动仪式上,青岛市、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5个单位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启动仪式以视频形式举行,在教育部机关设主会场,在各省(区、市)教育部门、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部直属单位设分会场。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司局级联络员,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教育部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仪式。各省级教育部门、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