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件

tougao@sne.gov.cn

中国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市教育局党组召开第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 (扩大)学习会议

时间:2022-05-12 19:03:28 来源:政工人事科

512午,市教育局党组召开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英明同志主持,局在家领导、市直各学校(园)负责人、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会。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学习法律、区市各级领导讲话及各级文件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王君正书记在区总工会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王德文主任在市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共山南市委员会办公室山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度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情况的通报》的通知和书面传达学习中共山南市委员会组织部关于印发《山南市委组织部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传达学习了自治区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教育考试招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工作报告及传达提纲的通知精神、山南市委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相关事宜的通知和关于督促检查情况的通报文件精神;传达学习了自治区为基层减负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反映〔2022〕第6期》、中共山南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自治区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

会议的第二阶段主要学习《市教育局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学习读本》。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摘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摘录》。

会议指出,要迅速传达学习,深化思想认识。市直各学校要迅速传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把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学习宣传。二要领导干部带头,增强行动自觉。作为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自觉加入环境保护行动中去,使环保法深入到干部职工的日常和生活中,切实增强教育系统人员“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教育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倡导绿色低碳生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当“环保卫生”要深化学习,提高认识。教育系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王君正书记在区总工会调研的讲话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结合山南现状和教育实际情况,认真思考,统筹做好全市教育教学工作。四要强化担当,抓好落实。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山教党作风办3号文件要求扎实开展好调研任务工作,要在践行群众路线上下功夫,着力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下功夫,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五要以先进典型案例为指引,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要以豫北三村农村党支部书记四个干什么的视角为先进典型做标杆,督促教育系统人员紧密联系工作及自身实际,深学、细照、笃行,认真履行各自的岗位职责,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一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普法阵地。市直各学校要加强“三法”宣传教育的工作力度,开展多种形式厚植全体师生的法治观念和道德意识,提升全体师生的国家观念和爱国意识。二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市教育系统要将王德文主任关于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创建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山南“六个走在全区前列”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学校创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形成良好氛围,吹响教育系统助力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的号角,为我市成功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贡献教育力量。三是压实责任,巩固成果。全市教育系统上下要坚持一盘棋思想,凝心聚力抓牢抓实抓细控辍保学动态清零巩固、送教上门全覆盖、严格落实教育惠民资金政策、扎实推进教育惠民项目重点工程等工作,为做好2022年全市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发力。四是对标对表,聚焦靶心,全力谋划新任务。会后,机关党支部和市直各学校党组织在认真研读要点精神基础上,准确把握局机关、学校的工作和教学实际,充分完善各自的工作要点,谋实谋细工作目标措施,着力抓好教育教学的主责主业,为实现教育强市、实现山南“六个走在全区前列”的目标要求发挥教育应有的作用。五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减负提质。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减负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好持续推进教育领域减负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压实责任,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督促指导等工作,不断把减负工作抓出新成效。六是简文提质,落地见效。办公室要根据工作实际和精简文件的总体要求,核定我局年度发文总数目标,尤其是严格控制以市教育局党组或局名义印发的规范性等文件的数量,把好文稿质量的审核,确保公文处理流程规范严密、内容完整准确。

会议指出,一要迅速行动起来,招生办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靠前作为,抓紧时间做好全市教育考试招生工作会议材料起草,组织等工作。二要压实工作责任相关科室及学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组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考务工作流程的规范性,做实做细各项考务工作保障,全力保障我市2022年教育考试招生工作顺利进行。要做好结合文章,狠抓工作落实。市直各学校和机关各科室要统一思想行动,扎实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同教育教学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做到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推动各级决策部署要求在山南教育落地生根。四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大整改力度。要充分认清当前的形势,这已经是市委作风办第5次通报了,通报的频次是密集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要以每一次的督查情况通报为警醒,严格按照作风建设各阶段性工作稳步推进。五是挖掘典型经验,打造示范亮点。机关各科室、市直各学校要立足岗位职责挖掘工作上的特色亮点,局作风办要抓好特色亮点的工作总结整理,特别是在教育系统领域内做深做足为民办实事、解决遗留问题上充分挖掘典型,提炼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