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件

tougao@sne.gov.cn

中国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科室动态

查弱知弱 补强自强——山南市开展2022年上半年高中薄弱学科培训活动

时间:2022-05-26 11:20:00 来源:市教育局教研室

     近几年,我市高中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等四科的高考成绩无论从纵向还是横向上比较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已然成为提升我市高考成绩的薄弱环节,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山南市实现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大计进程。因此,找准各学科至弱原因,对症下药、补齐短板的任务迫在眉睫。为确保薄弱学科攻坚任务,2022年5月18日至5月25日,山南市教育局教研室在新冠疫情不利局面下,创新培训模式——深度发掘自身潜力与优质资源,聘请援藏名师与“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兼职教研员”等本土优师组成专家团队,以四所高中联合教研活动为契机,对各薄弱学科开展了两期培训活动。

两期培训活动立足自身实际,坚持把“刀刃向内查弱因 自强不息谋进步”作为活动的宗旨,各名优教师从我市教学现状、高中生学情、教学方法、新课程理念等多角度全方位剖析问题根源,不信奉教条,不照搬照套他人经验,针对实际问题直达患处地提出山南教育自己的对策,发人深省。

培训活动以名优教师开展专题讲座、上示范课,受训教师上汇报课,课后互评等形式开展。各个环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新课程标准为依据,以提升本学科教学质量为最终目的。名优师的示范课体现针对性和引领性,受训教师的汇报课具有突破性与创新性。课后互评环节,大家各抒己见,经过研讨,最终达成共识,形成能指导日常教学的决策性意见,并给即将到来的高考提供了应对措施。

活动以受训教师为主体,充分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作用,使他们在这种交互式的培训模式下自发地更新教学观念、完成自我提升,达到从“要我变”到“我要变”的蜕变。

这种与教研活动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既合理利用了时间,又丰富了教研活动内容;即在研究中发现问题,又在培训中寻求答案;解决了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又提升了教师的理论知识水平,一举多得。名优教师们亦师亦友,对学员即指导又与其互动,培训活动轻松却不失严谨。受训老师一致认为,专家团队提出的对策接地气、易操作、见成效,并希望市教研室多组织开展此类活动。

本学期薄弱学科培训受到了广大参训教师的高度认可,完成了既定培训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