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件

tougao@sne.gov.cn

中国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琼结县率先实现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100%的目标

时间:2019-10-31 16:52:12 来源:山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是国务院及自治区为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缓解“入园难”问题而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我市自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后,迅速行动,动员各县(区)克服困难,深入调研,逐步推行学前三年教育。为更好地实施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各级地方政府普遍建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的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或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完善了督促检查和问责机制,健全了工作推进机制。

琼结县作为一个教学资源和财力资源均不占优势的薄弱县,能够率先普及学前三年教育,靠的是组织有力、保障精准、行动迅速、群众支持。一是从2018年11月份开始,通过深入村居和群众身边开展政策宣教,凝聚起普及学前三年教育的社会共识和群众基础。二是从2019年4月份开始,深入各村居幼儿园开展了细致的调研摸底,理清家底,制定针对性的查漏补缺措施,做到谋定而后动。三是多渠道解决师资力量薄弱问题,按上级文件将在小学从教的16名非师范教师逐步转岗至学前岗位,在优化全县教师队伍结构的同时充实学前教师队伍。加大和对口援藏省市学校的衔接力度,利用内地优势教育资源补充自身不足,首批10名转岗教师已经过湖北文理学院专业培训,下一步还将分批进行培训。通过从未就业大学生中招聘方式解决8名学前教师,既缓解教师不足问题又解决了一部分大学生就业问题。四是不断完善学前办学条件,在实施5所村级幼儿园新建和10所村级幼儿园维修改造项目的基础上,近几年投入200多万元改善学前教学生活设施设备,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做好基础保障。

截止目前,琼结县率先完成了学前三年教育普及工作。全县学前适龄幼儿入园率达到了100%,实现了城乡适龄幼儿入学机会均等目标,体现了教育公平原则,为推进琼结教育事业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