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件

tougao@sne.gov.cn

中国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区县动态

自治区重点课题《西藏教育传承与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顺利开题

时间:2021-12-09 10:07:26 来源:山南市贡嘎县农村实验中学

2021年12月4日下午,山南市贡嘎实验中学申报并立项的省级重点课题《西藏教育传承与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开题报告会在自治区教育厅顺利举行。出席开题报告会的专家有西藏自治区文联民间艺术家协会赵薪志秘书长、自治区教科院蔡天朋副院长、自治区教科院科研办主任李凯贡嘎农村实验中学副校长张婕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本次参加课题研究的团队有来自于山南贡嘎农村实验中学的四位老师和来自拉萨尼木县中学的南文书记和他的团队,湖南师范大学熊永松教授也应邀参加本次课题的研究工作并担任本课题组的理论指导专家熊教授研究西藏民族文化多年,在藏工作期间完成了大量相关主题书稿和论文撰写。在此项课题研究中,他将带领他在西藏大学的团队完成相关数据调研和分析工作。来自安徽省合肥市35中西藏班的刘正飞老师通过视频的方式分享了开题汇报刘老师研发了大量具有西藏传统文化特色的教学案例,并从寻访民艺,到非遗进校园,他立足美术课堂,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结合汉藏合校校情,探索多样的美术教学研究路径,挖掘独具魅力的自然、人文、艺术等皖藏地域资源,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培育学生民族精神及民族认同感,促进民族团结,增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课题组主持人将课题的申报书和活页、开题报告等资料呈报三位评审专家,报告依次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和条件保障、经费管理等方面面进行了开题论述,专家们在会对本课题的研究方向进行详细的了解,并撰写了建议和意见。到会的课题组成员将自己的学术背景、过去开展的相关工作和未来的工作规划进行了汇报。南文书记将尼木县已有的中华传统文化和藏文化社团工作进行了汇报,该校的藏戏和陶艺社团已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也参加了一些展览和展演,获得了各级领导的一致肯定。

    专家组对课题选题予以了充分的肯定,高度评价了本课题的研究意义和价值,并从课题研究的实施方向和细节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李凯主任谈到西藏自治区重点课题能在县级中学立项意义重大,也是全自治区唯一能够获得此项课题的研究资格的中学。他建议本课题增加传统经典诵读等中华传统文化内容,并通过全自治区各地市学校的调研来完成数据、图表的统计。蔡天朋副院长有着多年的中学工作经验,他对课题中的文字表述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对本课题的研究工作寄予了极高的期望,提出了学术理论上的具体要求。赵薪志秘书长强调,许多省(区、市)开展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本上是本土本地本区域本民族传统文化教育,“西藏教育传承与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是我区教育工作者在传统文化教育从方向到层面、层次、层级的多维度转型和深度探索、扩面实践,是一个崭新的需要探索实践总结、再探索再实践再总结、不断探索实践总结并最终取得研究成果和实践成果的科学教育前沿课题。

张婕代表课题责任单位贡嘎县农村实验中学和课题组全体成员,感谢各位专家对本课题的悉心指导,也期盼在课题的后续研究过程中能继续得到专家们的支持,同时她也希望课题组的老师们结合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修改未来的研究计划和开展工作,按照课题研究方案和计划认真开展研究,不断总结阶段性经验成果,以最终取得课题研究的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